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通知公告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远程复试实施细则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远程复试实施细则
2023年04月06日

各位考生好:

欢迎考生同学们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以及《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规则》、《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等通知要求,为确保2023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顺利进行,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调剂复试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委员会

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主任的复试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成立复试小组,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工作规范等工作。

二、复试平台

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网络平台使用研招网的“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阿里钉钉和腾讯会议。考生可提前下载安装学信网App(https://www.chsi.com.cn/wap/download.jsp),同时在电子设备中安装注册备用复试平台(阿里钉钉、腾讯会议),提前熟悉使用规则。

三、复试设备

1.网络远程复试原则上实行双机位,一台主设备用于正面拍摄,一台辅助设备用于侧后方拍摄。

2.考生须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配置外接摄像头、麦克风)和1部智能手机,或准备2部智能手机。考生需同时配备用于支撑固定手机的必要设备。

复试系统支持Windows、Mac电脑以及安卓、苹果手机,iOS 用户请使用 Safari 最新版本浏览器;安卓用户请使用 Chrome 最新版本浏览器。

3.建议主设备首选笔记本电脑+有线网络连接方式参加复试, 若选用无线网络或4G网络应确保网络畅通稳定,尽量不使用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

复试期间应确保电脑连接电源,手机电量充足,设备设置为免打扰模式,关闭QQ等可能影响复试的无关应用程序。

4.复试房间一般应设置在家里或宿舍内,应为相对封闭的独立房间,环境整洁干净、光线充足。复试房间不得设置在各类培训机构或网吧商场等场所。

四、复试资料

申请调剂考生须在收到学校同意复试通知并在“调剂服务系统”中确认同意复试后,于4月7日12:00前将复试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学院电子邮箱dufebxy@163.com,学院将对考生资格进行线上审查,材料合格方可进入复试。

五、时间安排

1.测试时间

我院定于2023年4月7号下午13:30—18:00进行设备测试。测试重点检查设备情况,确认考生的复试环境,测试复试声音、画面是否流畅清晰,检查考生的复试房间是否合适,检查考生的位置是否符合要求,考生确保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检查二机位摆放角度是否合适等等。

    2.复试时间

我院定于2023年4月8日上午8:30进行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前公布复试顺序。每位学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生根据本人顺序安排好时间,按要求至少提前15分钟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复试时间达到20分钟时由助理提醒考官,组长根据情况控制复试时间。

六、复试程序

由助理老师邀请考生进入复试,考生展示身份证和准考证,核查身份。考生须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其他人或机构任何形式的助考,复试期间可视范围内不得放置书刊、资料或其他无关电子设备等。

考生须正面免冠面向镜头,保持坐姿端正,确保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口罩、耳饰、耳机等,耳朵不得被遮挡。

首先进行专业水平测试,考生随机抽取一套试题,一套试题包括三道题,由考官依次宣读试题,学生依次作答,总时间不超过13分钟,每道题答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满分100分。考官宣读完每道试题后,发出可以作答指令后,学生方可答题,完成每道试题作答后,以“回答完毕”结束。不得再次补充或重复答题。接着进行下一道试题。第三道题结束后视为交卷。

接着进行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能力,包括听力和口语,由考官提问,现场回答,满分100分。考官宣读完试题后,发出可以作答指令后,学生方可答题,考生回答后以“回答完毕”结束。时间不超过5分钟。

最后进行综合情况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了解考生的整体情况,满分100分。考生回答后以“回答完毕”结束。时间不超过5分钟。

考生可准备2张A4白纸和笔,用于复试时记录考题要求。纸张须在镜头前展示,无任何字迹,无夹带任何资料,一经发现,按作弊处理,取消复试资格。

七、复试成绩

考官按照百分制分别给出专业水平测试成绩、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和综合情况考核成绩,然后由秘书核算复试总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0.55+外语水平测试成绩*0.2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结果报研究生院汇总,将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八、保密与监督

复试命题人员及复试小组成员签订保密协议,纪检组长全程做好监督工作,及时纠正有碍复试正常开展的行为。

考生在复试过程(含测试预演)不得进行录音、录像、拍照、截屏、直播或通过其他手段进行信息资料采集。复试结束后,不得传播复试试题、音频、视频等相关内容。无论何时,一经查实,按作弊处理,取消复试、录取等相应资格。

考生应自觉服从考务人员管理,遵从考务人员的操作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场所的秩序。

九、其他

复试具体要求以《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规则》、《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为准,本实施细则最终解释权归学院复试工作委员会。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