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前身为东北财经学院(沈阳)贸易经济系,创建于1953年,是东北财经大学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国际经济贸易理论及应用学科教学科研单位。1999年9月更名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学院学科建设历史悠久,成绩斐然。1981年首批获硕士研究生招生权,199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9月首批获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含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结算与融资、国际投资与跨国管理三个培养方向。学院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多层次、多方向的国际经贸和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体系。此外,学院下设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为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济全球化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研究团队”、“全球金融治理与区域经济合作研究团队”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专业为辽宁省重点学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13人,讲师5人;博士化率96%,其中海外博士占16%。学院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较高,90%以上的教师有海外进修、教学与研究的经历。学院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保证。

多年来,学院相继聘请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担任荣誉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同时还聘请知名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兼职导师,极大地充实了学院的教学和学术研究力量。

建院七十年来,学院秉承“传承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国际经贸创新型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师资、加强与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积极推进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世界经济和国际商务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学院依托财经类高校经管类专业设置和学科门类相对齐全的优势,在办学中突出“厚基础、重实训、求创新、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培养通晓国际经贸基础理论,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胜任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跨国投资与经营、涉外经济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科生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决策、管理、研究和实务的“厚基础、宽口径、高层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法、外贸英语函电、国际技术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国际网络营销、中国对外贸易、世界经济、国际货物运输、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国际投资、跨境电商物流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调研、跨境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ERP管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平台实训、国际经济合作、外贸谈判口语、国际商务合同翻译技巧、进出口业务模拟操作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向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贸、金融、外资企业等。

研究生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它研究国际间货物与服务交换过程中的生产关系及有关上层建筑的发展规律。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国际贸易学专业理论﹑通晓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与应用结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重视提升学生在国际经贸领域中的决策、管理、研究和实务能力,毕业生能够胜任涉外经济业务、经营管理、调研咨询、政策研究、教学科研等岗位的工作。

就业去向主要包括从事涉外商贸业务的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

●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是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它研究正在走向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全球经济的运行绩效和机制变迁的规律,与经济学、政治学和管理学等相辅相成,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加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提供决策依据。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创新思维,系统掌握世界经济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动态,尤其关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具备从事世界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高等院校教学和外经贸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的就业面相对广泛,就业去向包括从事涉外业务的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

●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国际商务专业技能与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化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

学院在办学实践中一贯突出“宽基础、重实训、求创新、国际化”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培养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胜任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商务运营与管理的高级商务人才。

国际商务毕业生一般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

咨询电话:0411-84710456 
       学院网址:http://ciet.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