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基地 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由辽宁省教育厅正式批准设立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东北三省唯一的专门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合作的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下设四个研究室: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研究室、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室、东亚经济一体化研究室、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研究室。研究中心还设有由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建立的“经济全球化与东亚经济一体化”和“全球金融治理与区域经济合作”2个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研究中心依托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依托该院的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2个博士点,以及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2个硕士点和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授权点。该院的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均为辽宁省省级重点学科。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27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3人、讲师3人;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6人。27名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6人,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苏联莫斯科财政学院、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日本国专修大学、日本国京都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等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研究中心形成了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与学缘结构合理,研究优势明显的具有学术发展后劲的科研梯队。专兼职研究人员中既有长期从事转轨国家经济研究特别是俄罗斯经济和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研究的著名专家,也有长期专注于东北亚、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的知名专家,还有一直专门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问题研究的知名学者。研究中心的首席专家是郭连成研究员,学术带头人是阙澄宇教授、王绍媛教授、施锦芳教授和苏杭教授。

研究中心始终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密切关注国际政治经济、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转轨国家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对这些问题结合实际展开深入分析研究。在经济全球化与转轨国家经济发展互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全球金融治理与人民币国际化、国际直接投资与区域经济合作、国际服务贸易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其中,对俄罗斯经济转轨与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与转轨国家经济发展互动问题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现代日本经济》、《俄罗斯学刊》、《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0多项;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政府奖)等国家与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辽宁省主要领导批示,或被辽宁省和大连市相关部门采纳应用。

将“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打造成研究水平国内领先、并在相关研究领域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一流研究基地,是本研究中心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为此,要继续依托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并充分发挥研究中心自身的研究优势,着重对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转轨国家经济、东亚和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领域的重点和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在繁荣学术研究、加强学科建设、强化人才培养的同时,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