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通知公告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办法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办法
2023年03月30日

一、复试工作委员会

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主任的复试工作委员会。复试工作委员会的职责是:

(一)组织成立复试小组。

(二)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各学科特点的复试标准和具体实施办法。

(三)具体组织复试工作,确定复试结果。

(四)对复试过程中的考试异议做出必要的解释。

(五)制定复试小组工作规范。

二、专业水平测试和外语听力测试

(一)命制试题

学院复试工作委员会确定各专业课复试科目的结构比重,并指定教师根据招生简章公布的专业参考书目命制试题。

(二)考核方式

专业水平测试和外语水平测试中听力测试将采取笔试形式。

(三)阅卷

学院复试工作委员会指定专人进行专业水平测试的阅卷。

三、综合情况考核和外语口语测试

(一)面试方案

1. 考核内容

面试包括外语口语及综合情况考核。外语口语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口语能力;综合情况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术能力、科研潜质、思想道德等。

2. 面试程序

(1)复试小组秘书按复试顺序号引领考生依次入场。

(2)复试小组组长及成员根据考核内容进行提问,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就综合表现和口语水平分别按百分制独立评分。

3.考核方式

综合情况考核和外语水平测试中的口语测试将采取面试形式。

(二)面试成绩

1. 复试小组组长及成员评分的平均值即为考生的面试单项成绩。

2.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0.55+(听力水平测试成绩×0.2+口语水平测试成绩×0.0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 

综合情况考核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和口语测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5%)折算后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四、安全与保密

(一)加强复试相关材料和信息的管理,确保其安全准确。

(二)复试命题人员及复试小组成员等应当遵守保密规定和要求。

五、回避与监督

(一)回避

凡与考生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的学院工作人员,不得参与本届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监督

学院党总支书记受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负责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纪律、监察工作。复试全过程须录音录像,记录的数字文件送交研究生院存档备查,所有复试所涉及考试材料、监控录像、影像资料等须保存至复试结束后一年。

六、其他

复试具体要求以《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为准,本实施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学院复试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