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通知公告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推荐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推荐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2022年09月14日

为完善和规范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具体情况,现制定本办法如下: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以下简称“推免小组”) ,负责推免生遴选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推免小组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年级辅导员和不少于2名硕士生导师组成,院长担任组长。

二、申请条件

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热爱集体,团结同学;阳光向上,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有理想,有抱负,愿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勤奋学习。

2. 学风严谨,基础扎实,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清楚,反应敏捷,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有求知精神,自学能力强。

3. 大学期间1-3 学年的各门课程首次考试成绩全部合格(不含通识选修课)。所有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 (不含通识选修课) ,成绩计算以首次考试成绩为准;要求英语水平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须达426分及以上。

4.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且体育课考试成绩合格。

5. 在校期间有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或到国际组织实习经历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 (指初试) 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选拔方法                             

1. 推免小组根据申请条件严格审核申请人资格;

2. 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 

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申请人1-3 学年学习成绩加权平均分占80%,科研成果和竞赛获奖得分占 10%,思想品德与一贯表现得分占10%,计算出综合成绩。

即:综合成绩 = 1-3 学年学习成绩加权平均分×80%+科研成果和竞赛获奖得分×10%+思想品德与一贯表现得分×10%

四、综合成绩各组成部分分数确定办法

1. 学习成绩:1-3 学年学习成绩加权平均分,以教务处成绩单为准。

2. 科研成果和竞赛获奖得分标准如下:

科研成果得分满分为 50分。如果申请人合计得分超过 50分,以得分最高的申请人作为标准分 50 分,按照其他申请人合计得分与该申请人合计得分的比例,计算确定其他申请人的最终科研成果得分。TOP 级论文赋分 50 分,A 级论文赋分40分,B 级论文赋分 30 分,C 级论文赋分 20 分;D 级或其他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赋分 10 分;除上述列明以外的经推免小组认定的一般学术论文赋分 5 分。刊物定级以东北财经大学认定的中文学术期刊级别为准。合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占分值的80%,第二作者占分值的 20%。

竞赛获奖得分满分为 50分。如果申请人合计得分超过 50分,以得分最高的申请人作为标准分记为 50 分;按照其他申请人合计得分与得分最高申请人合计得分的比例乘以 50 分,计算确定其他申请人的最终竞赛获奖得分。

(1) “挑战杯”国家级第一层级奖赋分 30 分,其他奖级按10 分差递减;省级第一层级奖赋分 15 分,其他奖级按 5 分差递减。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建模竞赛、英语竞赛及其他经推免小组认定的国际和全国性赛事,国际/国家级一等奖赋分 20 分,其他奖级按 5 分差递减;辽宁赛区第一层级奖赋分10 分,其他奖级按 2 分差递减。

多人合作完成的,第一、第二名各占分值的 15%,余下分值由所有参加者均分。

(2) 结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项目赋分10 分,省级项目赋分5 分。主持人占分值的30%,余下分值由所有参加者均分。

3. 思想品德与一贯表现得分标准如下:

思想品德与一贯表现得分满分为 100 分。

(1)思想政治表现

满分 30 分。由推免小组根据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赋分。

(2) 日常表现

满分 30 分。由推免小组根据申请人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教学及课外活动、遵守校规校纪等方面进行评定。

(3) 组织能力

满分 20 分。申请人任校级、院级部长及以上学生干部职务 (出具证明材料) 赋分15-20 分;其他任职赋分 0-14 分。多项职务不可累计,只计算最高分。

(4) 荣誉奖励

满分 15 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赋分15 分;优秀团员赋分 5 分;其余奖项由推免小组参照前项等级赋分。多项荣誉奖励不可累计,只计算最高分。

(5) 社会实践

满分 5 分。包括但不限于学校学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等。由推免小组根据申请人的表现赋分。

五、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附: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23 年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名单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22 年 9 月 13 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姜文学

副组长:任伟、鄂立彬、刘瑶、傅缨捷

委员:蓝天、马斌、郑彤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