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菁华国贸学术沙龙(第五期)成功举行
菁华国贸学术沙龙(第五期)成功举行
2023年05月26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推动学术研究高质量发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为主题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菁华国贸学术沙龙第五期于2023年5月24日如期举行。

图片2.png

林令涛博士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国内市场分割”为题目进行讲座。讲座在地区策略选择模型中引入了互联网使用程度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影响地区分割的内在机制,采用相对价格法利用2004-2013年的省份价格数据构建市场分割指数,通过空间杜宾模型(SDM)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市场分割的关系进行验证。研究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影响市场分割的重要因素,使用互联网企业的比重增加会降低本地市场分割。机制检验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降低地区产品相对价格差异和信息交流的成本,提高地区间的交易效率,进而降低本地市场分割程度。

图片1.jpg

讲座结束后,参加学术沙龙的师生围绕互联网使用、市场分割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林令涛对师生的提问一一解答。本次学术沙龙由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联合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办,国际贸易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何冰副教授主持,学院多名教师和全体博士生参加此次活动。学术沙龙为教师和学生学术研究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对提升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师生学术水平提供助力。


撰稿:何冰  刘瑶     审核:施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