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第九届“中国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征文启事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第九届“中国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征文启事
2023年05月19日

中国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成立于2015年,已在北京、上海、重庆、福州、广州、兰州、杭州、沈阳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是全国该领域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往届论坛围绕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积极推进服务经济领域的产学研融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作为全球服务贸易大国,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强国,是我国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凝聚百家思想、汇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路径,将为我国充分释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本届论坛与时俱进,以“加快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论坛将于2023年10月20-22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会议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和东北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东北亚经济研究院联合承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以下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积极投稿。

1.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

2.服务贸易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3.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研究

4.建设服务贸易强国研究

5.服务贸易与全球价值链分工

6.服务贸易与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

7.服务贸易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8.服务贸易与优化区域开放布局研究

9.数字经济时代服务贸易理论与政策创新

10.全球数字贸易发展与规则博弈

11.数字贸易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

12.服务贸易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研究

13.服务贸易与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14.服务贸易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

15.服务贸易与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研究

投稿方式:投稿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写作,并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400字左右)、关键词及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电话、邮箱)。稿件请以word附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fwmylt2023@163.com,在邮件主题位置注明“2023年服务贸易论坛”。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30日。论文征集截止日期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投稿的论文进行遴选并据此发出参会邀请。本届论坛将对入选论文评定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会议得到《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南开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财经问题研究》等期刊支持,对本次征文中的优秀论文,组委会将向上述刊物推荐刊登。

会议联系人:蓝天,15904248668,bmwskylan@163.com

                    刘瑶,13050541200,liuyaodufe@163.com

                    陈亮,13898696030,dufechlg@163.com




                                                                                    主办单位: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    

                                                                                                     东北财经大学

                                                                                    承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