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基地 学术活动 菁华国贸讲堂(第二期)成功举行
菁华国贸讲堂(第二期)成功举行
2022年12月26日

2022年12月23日,菁华国贸讲堂(第二期)专题报告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赵晋平研究员做客“菁华国贸讲堂”第二期,赵晋平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的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226122020_副本.png

赵晋平研究员首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涵、本质要求进行了解读,并基于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市场占有率等视角阐释了我国所面临的日趋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接着进一步从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跨境产业分工合作、扩大服务贸易开放、提升全球价值链融合水平、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等方向,提出了如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路径。报告结束后,部分师生就其他发展中国家如何有效借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全国统一大市场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联系与赵晋平研究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赵晋平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当前我国对外经济形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2261220201_副本.png

本次活动由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和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联合举办。报告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施锦芳教授主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鄂立彬副教授进行点评和总结发言。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参会。


撰稿:张军    审核:施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