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倪建平研究员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倪建平研究员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1年11月01日

22.jpg

10月29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倪建平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中美高科技竞争与东亚区域合作》。演讲嘉宾倪建平研究员为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太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先后为全国各大学和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以及军校和警官学院等做了三十余场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中美关系的形势报告;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学术刊物、中央媒体和新华社内参上。

11.jpg

本次报告由我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刘瑶副教授主持,报告中倪建平研究员分别从美国对华高科技竞争的政策与手段、中美高科技竞争对亚东经济和安全合作的影响、应对中美高科技竞争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当前中美科技竞争的分析。他指出,当前美国对华挑起的高科技竞争愈演愈烈,不仅集中于战略性关键产业的核心技术领域,还试图切断涉华的全球和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科技脱钩不仅会影响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随着美国引发的联盟政治的效应的不断扩大,东亚安全形势也会向竞争加剧和紧张升级方向发展。中国要维护持久的和平发展,需要着力管控中美科技战略竞争的强度和烈度,尤其应将重心着眼于东亚地区体系的能力建设和影响力扩展,以渐进的方式推进自身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实现与拓展。

倪建平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并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撰稿:刘瑶          审核:苏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