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谈经论贸结硕果,匠心育人谱新篇——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展示
谈经论贸结硕果,匠心育人谱新篇——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展示
2021年01月17日

2020年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立足于“培养国际经济贸易领域卓越财经人才”的培养目标,致力于构建“学做合一”的专业课程体系,创新“实践性”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成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面向清晰的优势特色专业,在本科教育教学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坚持“以本为本”科学育人理念,匠心培育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函〔2020〕394号),我校共有10个专业获评“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其中,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功获评,并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

二、推进“四个回归”教学质量工程,凝心聚力打造一流本科课程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的通知》(辽教办〔2021〕5号),我校92门课程被评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我院教师施锦芳、姜文学、鄂立彬主讲的3门课程成功入选。

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团队成员

课程类型

1

国际经济合作

施锦芳

蓝天、鄂立彬、郑磊

线下一流课程

2

国际贸易

姜文学

魏方、何冰

线下一流课程

3

跨境电商供应链选址管理

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跨境电商ERP管理》课程)

鄂立彬

刘瑶、马斌、孙文君、何冰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三、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辽教发〔2021〕42号),我校17项教学成果荣获“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其中,我院《基于产教融合的跨境电商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获省级二等奖。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和根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树立科学严谨的高等教育发展观,凝练专业优势特色,打造一流本科金课,创新本科教学改革,构建思政育人格局,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助力新文科建设,打造“有灵魂、有水平、有研究、有追求、有温度”的本科教学,让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撰稿:王暖欣    审核:苏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