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荣休教师 郭连成
郭连成 教授
基本资料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出生年月:1953年7月
职称:教授
部门:世界经济教研室
个人简历

1953年7月生。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研究生均毕业于吉林大学,于1982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苏联莫斯科财政学院财政金融系,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在苏联解体前获得其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学者之一。曾任《东北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东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等职。现任辽宁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新兴经济体研究》(以书代刊)主编。现为东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两个博士点的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教科文卫系统职业道德标兵;大连市优秀专家、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大连五一奖章获得者、大连市“三育人”标兵;首届、第二届和第四届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奖获得者;连续五届荣获东北财经大学杰出学者称号。

主要学术任职: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辽宁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与学术成就:主要研究领域为转轨经济(以俄罗斯经济和中俄转轨经济比较为主)、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其中,对俄罗斯经济转轨和转轨经济问题有十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并系统论证了经济全球化与转轨国家经济发展互动(联动)、经济全球化与转轨国家经济安全相关性问题。以上论点和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在《国外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经济评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有7篇论文先后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大量研究成果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要观点经常被引用。在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专著(含主编著作)、译著共19部。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等30余项。此外,一些研究成果被省市多个政府部门采纳应用,并获多项省部级奖励。